院长范素华参加第二届中外女子大学校长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7 19:11:29      浏览次数:
10月13日—14日,第二届中外女子大学校长论坛暨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和国内的40余所女子高校、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围绕“女性高等教育与性别平等:女子大学发展的战略思考”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范素华院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全球化背景下女子院校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发言,学校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在10月13日举行的论坛上,范素华以山东女子学院的办学实践为例分析和阐释了全球化背景下女子院校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结合“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她认为,女子高校应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包容精神和社会性别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她指出,我校校训中的“坤德含弘”,是指女性之德如大地般厚重而能包容、滋养万物,意思是,女子院校培养出来的女性不仅要具有仁爱、包容、大度的品德,而且要具有包容宇宙、关怀人类的思想,形成国际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不仅要关注和谋求自身的进步和发展,而且关注中国女性与世界女性的共同发展,关注女性与男性、女性与社会、女性与全球环境的和谐共处。“至善尚美”是指,要引导学生追求最高的善,培养学生履行追求美、传播美、创造美的社会责任,培养志趣高雅、气质典雅、举止娴雅、言辞文雅、内外兼修的时代女性。从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到“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精神,体现了女子院校办学的开放思维和包容精神,也体现了女子院校对妇女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10月14日的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上,世界各地的女子大学校长就中外合作办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范素华在发言中提出,在国内,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在学生交流、学分互认,教师交流、培训,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在国际交流方面,女子高校之间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学生学历教育、短期交流,教师教育、培训、访学,女性教育与研究等方面都可以开展合作。范素华表示,山东女子学院将进一步开放办学,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女子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会议期间,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原院长张李玺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刘伯红,湖南女子学院院长杨兰英,韩国培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淑子教授,日本十文字女子大学桥本浩子教授,美国斯蒂芬斯学院副院长苏珊·哈克尼斯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女子学院院长保拉·波纳迪女士作了发言。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赵红菊、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方军出席了会议。

10月12日下午,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举行了第二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同意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西安培华女子学院加入联盟,为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标志着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社会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张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