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7 19:11:29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下午,学校妇女研究所和社会与法学院联合邀请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来我校作“激情与能力:女性研究的随想”的学术报告,党委书记郭翠芬、院长范素华出席,妇女研究所、社会与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
范素华首先代表学校对叶文振教授多年来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我校妇女/性别研究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叶教授的学术成就及理论建树给予了高度评价。她简要分析了我校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指出科研工作在学校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科研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对女院承担使命和学校发展的宏伟目标,科研工作必须要下更大的功夫、迈出更大步伐,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提高科研质量、突出科研特色方面,不断攀登新高峰。
叶文振教授结合个人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阐述了多学科的知识背景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从激情与能力建设两个方面畅谈了如何做好妇女/性别研究。就“激情”而言,他认为要想持续的保持科研激情,为科研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必须做到,热爱科研、把做好科研看作是高校教师的责任,让科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幸福的源泉。就能力建设来说,叶教授从文献综评能力、理论建构能力、方法运用能力、政策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指出,文献综评能力对研究者来说是基础性能力,应从积极跟踪前沿权威成果、提高综述概括能力等方面下功夫。理论建构能力是学术研究的核心,对科研创新有直接影响,目前女性研究领域还有很多理论建构的空间,理论建构过程中要透过表面现象揭示深层次的原因及问题,尤其要厘清概念间关系,才能为科研创新奠定扎实基础。关于方法运用能力,他从资料收集、资料质量评估、变量测量、因果关系和定量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就政策服务能力的提高,他指出,学术研究不仅仅是提出对策,更要注重政策层面上的实施,力争使其转化为政府决策的依据。最后,叶教授针对当前妇女/性别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校研究状况,提出了四个转变:从单性别研究向双性别比较研究转变;从静态研究向动态研究转变;从定量或定性的独立研究向定量定性的结合研究转变;从立足问题的对策研究向解决问题与理论建构的并重研究转变。

郭翠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叶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为我校女性研究指明了方向。就学校下一步的妇女/性别研究的推进工作,她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女子高校,理应肩负起推进女性研究的重任;二要抓住机遇,搞好我校的妇女/性别研究。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讲话说明了我国政府对女性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应抓住机遇,坚定做好妇女/性别研究的信心;三要加强研究能力的提升,主动参与国际学术研究,拓宽研究视野,另一方面走向基层,深入开展妇女/性别研究,把研究工作与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祝国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