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也不要穷梦想——毕业五年后,你是否还在坚持梦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12 16:06:44      浏览次数:

再穷也不要穷梦想
——毕业五年后,你是否还在坚持梦想

什么是梦想?为什么要有梦想

梦想源于对现实的不满和改造

既然是梦想,就必然是对现实的一种突破和提升。如果没有对现实的无奈和不满,也许人类至今仍然活在原始社会,没有工业文明,没有发达的信息,当然也没有这些丰富多彩的娱乐工具。

生存的意义就在于不断树立梦想和实现梦想。有了梦想,我们就有了改变世界、改变生活和自己的动力,生活才能更加精彩。

贫穷是梦想对你的考验

当你相信明天会变得美好的时候,你就不会再计较今天所遭受到的痛苦。因为当你有了梦想时,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前进的步伐。

在通往梦想的旅途中,我们必然要经历困难与挫折的洗礼,那些磨难恰好就是上帝对你的考验,只有意志力足够强大的人才能实现他们的目标,只有足够坚强的人才得到上帝的垂爱。

很多人在距离目标一步之遥的地方倒下,动摇了,退了回去,我们无法再站起来,或者没有信心再向自己的目标发起冲击,因为他们承受不起追求梦想的艰难过程,也不想承受相应的代价,比如贫穷、孤独和寂寞。

在希腊神话中有一则故事:国王要求他的四个王子去卡伦探路,以最终决定是否将国都迁往卡伦。前三个王子均半途而废地回来了,有的在路上遇到了沼泽,有的遇到了沙漠,有的遇到了大河。十八天之后,最小的王子回来了,并告诉国王:卡伦很富饶很美丽,适合迁都。

最后,国王用五个字做了总结——脚比路要远

我们实现梦想的道路到底有多远,多长,其实是取决于我们这双脚的。脚能走多远,路就有多远,因为路是没有尽头的。只要你心存梦想坚持前行,你会发现看似再难的目标,走起来也会很轻松。

无论是困难,还是任何其他的苦难,包括贫困,都无法也不应该消磨一个人对梦想的追求。

我出生于山东的一个小农村,家里祖辈依田而生。母亲生下弟弟后,身体一直不好,父亲是家里主要的依靠。

因为穷,我高中的学费都是借的。记得有一次,老爹拿着一大叠一毛的钱来给我交学费。这么多年,我一直记得当时的情景。这么多年,我唯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考上父亲希望的大学。

记得大学第一天开学,老爹为了省钱。连夜乘车回了老家。临走时,父亲说“只要你努力学习,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这不是你的错,我们的家庭即使贫困,那也是你无法分割的一部分。要改变这种局面,你只有做得更好。坚持你的梦想,努力学习,做得比别人好,才能有机会走出这种局面。(早已经忘记父亲的原话,但依稀记得类似的意思)诚然,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忘记父亲的话。坚持着最初的梦想,努力着,拼搏着。

梦想不会就是属于你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只有你抛弃它,而它永远也不会抛弃你。这就好比打牌,不管你手中是一副好牌还是坏牌,用尽办法把牌打得尽可能出色,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如果因为有了一场好牌,你就洋洋得意,因为一手烂牌,你就暗自神伤,那么你不仅暴漏了自己,而且早已经在可能出现的机遇面前丧失掉了成功的机会。

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学历低放弃过努力,工作之余拼命学习。也从来没有因为出生贫穷,放弃过梦想。

离京前的一天,我给父亲电话。等我下次回来,就买一个大点的房子,院子大一点,这样你们可以种地,就不要在老家生活了。我希望父母能离开那贫苦的农村生活。这是我的梦想,让父母脱离贫穷的小农村。让他们不再受苦,过上幸福地生活。

而立之年,我一直感谢那些贫穷、不公和歧视。它们塑造了灰暗现在的同时,也正在催生你光明美好的未来,并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地奋斗。只有不去努力实现的梦想,没有永恒的贫穷与不公。

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如此,我们无法选择出身、家庭,但你却可以选择用自己的奋斗去创造历史,用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尊严,用自己的信仰去改变别人对你的印象,用自己的拼搏去实现美好的生活。

以奋斗为本,以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坚持努力,坚持奋斗,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值毕业六年之际,忆女院青春岁月,感谢母校当年的贫困资助,让我顺利完成学业。游子在外,愿把绵薄之力贡献母校。

笔者: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07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