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双臂 拥抱世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02 09:46:23      浏览次数:

○崔明珠 外国语学院2010级英语专业

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丰富多彩的一周。与世界各地的学生相遇在同一片土地,彼此之间架起一座跨越国界、民族、肤色、信仰的桥梁。

揭开黑白长袍的神秘面纱

在我来迪拜以前对阿拉伯文化并不十分了解,但是充满了好奇,那些身着黑袍的女人和身着白袍的男人像是永远只会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一群人。当我真正走近并了解他们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彼此并不遥远甚至可以亲如兄弟姐妹。

迪拜当地的学生很友好。我好奇地询问她们的日常穿着,她们耐心地告诉我,男子穿着的“白大褂”被称为“坎度拉”(Kandoura),以白色棉布制成;女性的黑色长袍则被称作“阿巴亚”(Abbaya),以轻柔的黑纱布料制成。穆斯林们从头遮到脚,尤其是女人,当地正宗的阿拉伯女人,的的确确把自己蒙得只剩下一双眼睛露在外面。但是,这并没有阻碍女性追求美丽与时尚,她们在黑色的“阿巴亚”里面,穿着五颜六色的潮流服饰,而且“阿巴亚”也有各种各样巧夺天工的设计。

会议议题发人深省

伊斯兰教法、儿童监护权、人类非法交易和女性力量作为此次会议的四个探讨主题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每个主题的特邀嘉宾通过生动的影像、课件和演说,让我对于以前从未认真思考过的领域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为深入透彻地了解伊斯兰教法中儿童监护权的部分,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审判模拟。此外,我们还到阿联酋联邦法庭进行了实地探查。总体上而言,阿拉伯国家大都信奉伊斯兰教,奉伊斯兰教为国教,伊斯兰教教义《古兰经》和《圣训》在国家政治、法律、社会、民族以及风俗等事务中影响深远,在无宪法的情况下,直接以《古兰经》和《圣训》为执法依据。

作为弱势群体的女性和儿童,有的是迫于生计,而有的是因为无知,在人类非法交易中成为了受害者。8个小组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在人类非法交易中出现的种种现象,我们小组的选题是“人体器官非法交易”。大家通过海报、朗诵、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将小组的讨论成果在舞台上做了精彩的展示。

从国际政治上的铁碗女强人撒切尔夫人到故去的探访战后难民的人道主义王妃戴安娜,越来越多的女性登上她们各自的舞台。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在女性地位取得前所未有的提升的基础上,我们却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演讲者用简短却内涵深刻的几十个句子,将女性在生活中应当有的态度和行动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DO WHAT YOU LOVE AND LOVE WHAT YOU DO”,简单的几个单词却勾勒出了人生的大智慧。

文化交流火花不断

此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是来自世界上43个国家的140余名女生,大家分布于亚、欧、美、澳洲,汇集了世界的文化,为世界文化的交流与展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当我把皮影和毛笔字展示在小组成员面前的时候,大家充满了好奇与赞叹,那时觉得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让自己倍感自豪。展示毛笔字那天,恰好是组内来自美国的Wendy同学的生日,我把毛笔字“澹泊明志 宁静致远”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她。她拿笔记本认真画好毛笔字的排版,我一一解释给她每一部分的意思,她说这正是她的人生态度,我们愉快地合影留念。

世界之美,在于各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在于不同文化交融而产生的美。彼此文化交流可以体会到不同国家的生活习惯,每每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大开眼界。

暖意的迪拜风总是夹杂着浓溢的香气,香味扑鼻,弥漫在迪拜的各个角落。香水是属于阿拉伯的。这并非只是一种故弄玄虚的香水传说,而是这一神秘之地微妙氛围的真实描绘。每天睁眼看到一群异国面孔的日子短暂而让人怀恋,在这个人生驿站所感受到的一切,将是我一生的财富,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声音”让我倍感自豪和骄傲,期待人生的下一次际遇,能让我再次张开双臂,拥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