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简报(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5 09:47:06      浏览次数:
校友总会成立工作

近期,为配合学校60周年庆祝大会,顺利完成校友总会成立任务。校友办、校友联络、接待组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完成了制定校友工作方案、组织走访各地校友会、知名校友、编辑《校友名录》、编辑《校友风采录》、邀请校友代表参加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及学校60周年庆祝大会活动等各项任务。

一、制定校友工作方案

去年,校友办与各学院牵头到各地联络校友,宣传学校校友工作的重要意义。目前,已在全省各地共建起了15个校友会(烟台与威海合建一个校友会、菏泽与济宁合建一个校友会),校友组织覆盖全省,校友工作已全面开展起来。

在此基础上,校友办与校友联络组就校庆前的工作任务拟定了校友工作实施方案,各院部牵头部门职责分明,分工合作,按照方案要求具体实施。

二、组织走访各地校友会并做好校友捐赠工作

校庆期间,学校为校友回报母校搭建平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校校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后勤管理处、校友办将校园内新建的三角地作为校友认捐林,并给各个校友会下达了指导性任务。为此,专门拟写了一封致校友情真意切的信,设计制作了带有校友纪念标志的杯子及校庆的有关材料,遍访15个校友会,进行广泛组织、宣传。截至校庆庆典当天,各地校友会、学校、企业和个人为母校进行了捐赠。据统计,各地校友捐赠的有现金丝巾、酒水、瓷杯、黑陶、树木、花卉、书画、雕塑,特别是信息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山东浪潮集团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为我校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浪潮GSP实验技术平台。以上不完全统计,共捐赠182万元。

三、广泛搜集校友信息,编辑《校友名录》

为加强校友与母校的亲密联系,校友办、校友组广泛搜集校友信息,在前50年校友录的基础上,又补充、完善了近十年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业余学历教育学生、短期培训学生等等,共收录了6万余名校友的情况。宣传部购置专门设备电子触摸屏和高清电视,安装于校史展览馆,供校友随时查询,为校友相互了解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信息平台。

四、编辑《校友风采录》,为校庆献礼

为加大知名校友的宣传力度,编辑出版了《校友风采录》。经过收集校友信息,核实校友身份,筛选收录人选,最终《校友风采录》收录校友149人。最大年龄67岁,最小年龄28岁,最早毕业于1984级,最晚毕业于2003级,其中包括企业家、教育家、行政领导、基层领导、教师、博士等。目前已将知名校友的事迹及照片汇集出版,以勉励广大校友热爱母校,奉献社会,积极为校庆60周年献礼。

五、筹备及成立校友总会,邀请校友代表参加校友总会成立大会

校庆时间确定之后,校友总会成立相关的工作提上日程。校友办与校友联络组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确定参加校友总会成立人员名单,准备总会成立需要的各种材料。

经过充分准备,在学校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的前夕,1017日下午,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隆重举行山东女子学院校友总会成立大会。院长范素华、党委副书记宿建沛、副院长宋兆静、纪委书记汪琦出席大会,学校各院部牵头校友工作负责人、部分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来自全省各地校友会主要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纪委书记汪琦主持。大会通过了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建议名单,通过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通过了校友总会章程。院长范素华当选为学校首届校友总会会长。
范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校友资源一直是学校最具亲和力、最有潜力、最重要、最可靠的优质资源,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广大校友时刻关注和牵挂母校的发展,以不同的方式为母校发展献力献策,尤其是校庆前为母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体现了校友们情牵母校、回报母校的赤诚情怀。近年来,学校与校友、与校友所在单位之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了多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校友总会的成立,既是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将把历届女院校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发挥服务校友的桥梁作用,温暖校友的传情作用,共商母校发展大计的智囊作用,组织校友回报母校的协调作用,促进母校和校友自身双向发展的助推作用,使得母校与校友在感情和事业上的联系更加密切,互动更加有力。
东营市妇联主席赵国芳代表校友讲话,她说,每一位校友无论身处何方、身居何位,都会永远镌刻着母校的印记,对母校永远怀有拳拳之心,眷恋之情。回顾母校的历程,母校培育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拼搏,许多人已成为行业骨干,女院的学子无不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她代表全体校友,衷心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议程。

六、做好校友工作档案管理工作

校友工作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的资料是弥足珍贵的。有必要将校庆工作过程形成的校友工作档案,收集齐全,整理编目,由校友办留存。今后有关校友活动的报道、照片、文字材料等均整理存档,必要时汇集成册,仔细保存。

责任编辑:田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