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2015女性生存与发展暨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7 19:11:29      浏览次数:
10月17日,“山东社科论坛——2015女性生存与发展暨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为推动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进步建言献策。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调研员徐文广,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院长范素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共 150 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副院长宋兆静主持会议
范素华在致辞中指出,推动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进步是女子高校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研、推动实践,不辱使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女子高校的神圣责任。徐文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山东女子学院在妇女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办学优势,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研讨会上,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大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佟新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助理、历史研究室主任姜秀花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国际妇女研究室主任丁娟研究员和我校王爱英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分别以“家教家风与家庭幸福”“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关怀经济学”“中国妇女健康20年—基于妇女健康法规政策与行动计划的评析”“关于妇女运动国际机制的思考”“转型期我国酒店服务业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创新模式研究”为题,与大家分享研究成果。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包玉香教授、华东交通大学的任军利教授、集美大学的巨东红副教授和我校青年教师李攀作了重点发言。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交流思想观点、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与会人员积极参加讨论。研讨会气氛热烈,涌现出一些新观点、新方法、新思路。大家互相启发,互相激励,面对女性高等教育和妇女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增添了智慧、信心和动力。
周忠高作会议总结讲话,对本次研讨会给予较高评价。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很好的体现了山东社科论坛“聚焦学术前沿,服务改革发展”的宗旨,主题报告和发言水平高,研讨的问题针对性强。他指出,北京世妇会“平等、发展、和平”主题,具有深刻的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任重道远。当前,妇女贫困、健康、教育、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仍然面临各种压力和不公正待遇。我们要认真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宣传妇女在人类生存、发展、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研究宣传妇女在战争年代和在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可歌可泣的事迹,深入研究宣传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妇女作用发挥开辟的广阔天地。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伟大事业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女子学院主办,山东省高校“十二五”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承办,北京中经蓝山文化交流公司、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协办。研讨会收到论文121篇,评选出优秀论文39篇。会上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向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王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