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音乐学院 19音乐 张梦凡 校友毕业感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8 15:57:20      浏览次数:

当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或许本科阶段真的也就接近尾声了,也许在最后踏出校园门口的前一刻还是其中的一份子,而当后脚迈出,便要以校友相称了。学会敬畏过去,合理面对别离,是本科阶段留给我们所有人的最后一堂必修课。等这堂课结束之时,后面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了。回忆过去,本科阶段一直在努力完成两件事,一件叫做不遗余力的努力,一件叫做不遗余力的试错。大一之时,一位学姐告诉我,“本科阶段的试错,是这世界上成本最低的投资,因为它可以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未来多数人在社会上几十年苦与累换来的道理。”所以,很感谢过去四年,在一切可能的时刻放弃安逸,尽最大限度地去尝试一切,无论我喜欢与否,我想真正体验过,才能明白未来什么会是我的热爱,尽管这其中的试错代价也并不低廉。

此外,我始终奉信,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我想这是作为一名学生应当保持的最为基础的事情,所以自始至终从不敢懈怠于此方面的努力。四年里,第一视角接触很多人、体验了很多事,其中不乏理想主义者的澎湃激昂、现实主义者的暗自努力,亦或是生活的园丁、繁花旁的旁观者或者奋斗的坚守者……我不敢妄言其中任何人所实现的生活方式的好与坏。我们任何人都基于自己的角度和价值观,依靠自己作出的主观判断,来去做出自己的行动和思考;但是我觉得其中客观来讲,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便是不该随波逐流,苟且偷生,信仰是要有的,信仰是生活的方向,是于黑暗的光;善良和相助是值得被维的方向,是于黑暗的光;善良和相助是值得被维护和尊重的,世界因此而美好。

这是一个相对而言浮躁的时代,科技、文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思维和时代的主导,而推动这二者的进步,是需要追求速度的,这也是时代可以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奉信有好结果的成功主义,这并没有错,也更不应该被谴责。但是对于所有努力过的人,我认为努力是值得被尊重的。

以此番话作别本科时代,怀有一份谦卑、努力的态度面向未来,尊重准则,坚守信仰、敬畏生命。我们都将走向一个终点,都将在未来学会屈服和等待。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都不应当成为让我们放弃梦想和追求的理由。冉经甜苦,再期未来,不求可做引光者,但期可为追梦人。